终于将致青春看完了,看的时候明明告诉自己也不是多好看,可还是几乎马不停蹄的一直看,是真的很着迷。
关于男主角陈孝正依然是最关心的人,其实刚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并不太喜欢他,觉得他何德何能让微微这么义无反顾。可是看到最后的结局,一直在百度上查陈孝正,一直想微微还爱他吗,一直很心疼他,我这才明白原来不知不觉间我已经喜欢上了他,只是我不会承认。
其实他跟微微真的不合适,他生性自卑,孤僻,骄傲。而微微真的是活泼可爱,率真自信的美少女。任是这样的一团火也是用尽全力去温暖那个孤独的少年,当她终于占领他的心房,可是快乐中也是夹杂着悲伤的。他不交流,不沟通。他冷淡自持,是天性使然和自身的成长环境有关。而那个精灵一般的女子却是为他改变了许多,付出许多。有时看她爱的那么卑微都忍不住心疼,可是她却无畏,没有一丝保留的爱他。他只需一个眼神,一个笑容,就可以让她笑的如此甜蜜。她曾说他是她生命中最亮的月光,可是后来她才知道月光再亮,却冰冷如斯。
后来看到那段话我忍不住一遍遍的看,郑微想,她毕竟比阿正幸福,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因为她爱的时候没有保留,流泪的时候淋漓尽致,在这份感情里,她没有亏欠,她的爱是圆满的。正因为陈孝正给过玉面小飞龙跌宕起伏的爱,才让后来的郑微学会在平凡的幸福里甘之如饴。确实阿正比他可怜,有时想起他少年时的别扭,可爱,隐忍,沉默,冷淡,温柔,以及后来依旧和微微横眉冷对,冷嘲热讽的样子。不觉得他有多好,可是让人忘不了,我也原谅了这个辜负过微微的男人,他确实还没有长大,总有一天他会明白一个不能给自己安全感的人怎么给别人安全感,一个自己都觉得不能拥有幸福的人怎么能拥有幸福。即使他做的这些都是因为成长经历,因为生长环境,因为母亲,他背负的那么多,那么沉重,他的大楼不允许有一厘米的误差,可是后来一次次放弃微微,是他自己选择的,不是吗?
而关于林静,其实我对他的期待有太多,他并没有我期待中的那么完美无缺,可是我想如果我是微微也会嫁给他吧。他的霸道,他的强势,他的淡定自信,还有他优雅的外表下其实很有野心,他的字明明是柳体,却那么凌厉。他真的很适合微微,尤其是后来的微微。他懂得爱,知道如何去把握,去争取,甚至不在乎乘虚而入。可是这样的他再也不是我印象中优雅的谦谦君子了,他不再是林静哥哥,而是另一个强势的男人。
我曾经不明白过,为什么微微会那么快接受林静,难道除了空虚疲惫外,真的是旧情难忘吗,后来看到别人的影评。我才彻底明白了,那晚她是把他当成了陌生人。
他们有十七年的共同成长的经历,在一起相处自然很舒服很快乐,他让她有安全感,她信任他熟悉他。微微最后想要的也只是这样而已。
所以他们顺理成章的结婚了,我知道他们在一起一定很幸福,可是这跟林静哥哥,跟阿正在一起的幸福都不一样了,我们的微微总算一步步的一直在成长,真好。
我还是喜欢林静,这样的人适合一辈子在一起,尽管会有点小小的不完美,不过没有关系,他是值得让人等待的。
微微曾经觉得林静之于施洁,就像陈孝正之于郑微,总有一天,她的阿正也会变成另一个微微的林静。或许每个女人年轻的时候都曾遇到过她的陈孝正,然后才会找到林静;而每一个男人都曾是陈孝正,当他终于成熟,就变成了林静。
很绕口的话,我想了好一会儿,或许是吧,可是最后我也没有看到阿正变成林静,也许终有一天他会成熟起来,找到自己的幸福,尽管我自己都觉得不太可能,他是那么固执的人,可是也许时间真的是最伟大的治愈师,时间会让人放下一切。
喜欢这篇小说,是因为每个人都给我带来很多感触,尤其是女主角郑微,少年时她自信满满的追求自己的爱情,爱的时候倾其所有,毫无保留,被辜负的时候肝肠寸断,尽情流泪。她的爱情是圆满的,不曾有过亏欠,因此她才能在后来平凡的幸福里甘之如饴。
而我自认是个拿不起放不下的人,虽然没有什么感情经历,可是我真的觉得微微对待感情,对待工作,对待生活,都是很好的榜样。
也许也要感谢那些给她上过一堂又一堂的课的人们吧。
她是我这篇小说中最喜欢的人,或许还有很多女孩子跟我一样。
而阮阮呢,也是挺好的,我也喜欢,只是更多的是心疼。她错就错在太傻,其实最后如果她嫁的不是吴江,而是像微微的林静那样的人,或许故事的结局就不是这个样子。
可是阮阮不是微微,我仍旧觉得阮阮在微微身边的时候是最美的样子,人生能有一个这样的知己真好。阮阮,只有你的青春不朽。
可是我不希望现实中会有你这样的傻女孩,我希望我们都要努力的向微微学习。
故事已经结束了,可是感触还是有很多,想再看一遍,不知道会不会有这个时间和耐心。严格算起来,算是今年看的第一本完整的小说。期待了很久,没有让我失望。
故事中也有很多让我难忘的配角,就不一一说了。
只想说爱情,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只愿我们善待自己,善待我们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