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当我年老,有人问我人生的哪一段时光最快乐,也许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是一二十岁的时候。那时,日子过得无忧无虑,因为年轻,我们有梦,关于生活,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我们放声大哭放声大笑,最痛苦的,也不过是测验和考试。那是最不懂爱情的年代,却偏偏遇见最美好的爱情,甚至值得用一生去怀恋。但一天天长大成熟的我们,青春终将成为记忆中的字眼,无论它裹挟着多少苦辣酸甜,都会不疾不徐地逝去,而这也是辛夷坞在《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里想要告诉我们的,无论你经历过怎样的青春,当走到尽头,蓦然回首,那一瞬间你终会发现,一切迷惘与痛苦都豁然开朗,而人生已然走过,是多么美好的一段时光。
辛夷坞,本书作者,自称办公室闲人,在青春将逝未逝的时候,写了这样一本小说,20xx年8月出版以来,无数读者为之动容,而我也是其中一个,回想书中的情节与人物,每每如数家珍:飞扬跋扈、有血有肉、鲜活存在的“玉面小飞龙”郑薇,留在了漫长少年时光里清俊温柔的林静,乖张孤僻却镌刻在了小飞龙盛放爱情里的冷峻少年阿正,陪伴薇薇走过整个青春却最终为一段本不值得的爱情香消玉殒的温婉女子阮阮,还有那本安放着与林静过往的《安徒生童话》,那段盛放了十三个月的与阿正的爱情,一切的一切,最终都与我们的青春一同被埋葬,只余下无尽的唏嘘和慨叹。我想,这本书最难得的地方在于,从这个有关青春的故事中,每个人多多少少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大学校园里亦或初入职场,年少时的我们无畏向前,敢爱敢恨,但一旦青春逝去,便再难鼓起曾经的勇气,这大约也是青春总是不断被怀念的原因,因为我们再难回到从前。
爱一个人究竟需要多大勇气?
可爱的女主人公郑薇,她的青春勇往直前、肆无忌惮,在和阿正的爱情中更是如此。记得书中有这样一段话:“ 郑微想,她毕竟比阿正幸福,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因为她爱的时候没有保留,流泪的时候淋漓尽致,在这份感情里,她没有亏欠,她的爱是圆满的。”与郑薇相比,陈孝正对爱却是那么自私和怯懦,自小在母亲的叹息和希冀中长大,一路走来他严谨客观,人生步步为营,对于爱情并未有足够的勇气。最终,他的人生高楼还是不允许她1厘米的误差,毕业之际抛弃了郑薇选择出国深造。也许郑薇太相信爱情,太执着爱情,太依赖爱情,然而这不正是年少时最最珍贵的单纯勇敢吗?另一个人物朱小北,作者对她虽着墨不多,但却令我印象深刻,她的勇气是一颗年轻炙热的心,她为爱远走他乡,看着初恋情人结婚生子,老婆去世又再婚,他以爱她的名义不与她相守,而她则选择留在广阔的西藏,她的人生因爱情而改变,堪称神勇。林伯伯与郑微的母亲,从刻骨铭心的初恋,到二十年后决议放弃各自家庭而相守,虽不惧现实舆论,勇气可佳,只是有些情感错过便是一生,唯有叹息。
只是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
郑薇和林静最终的相守,我更愿意理解为:天时地利人和的爱情。有人说:那个让你流泪的,是你最爱的人;那个懂你眼泪的,是最爱你的人。那个为你擦干眼泪的,才是最后和你相守的人。对于郑薇来说,一辈子爱一次就足够了,受尽伤害去跟最爱的人在一起,不如珍惜此刻陪伴在身边真心爱自己的人。薇薇尝尽阿正带给她的失望与遗憾,在等待中孤独了三年,当林静再次出现时,原以为戒掉了对他的依赖,却还是抵挡不过温柔的攻势,只是这次她清楚地明白自己只是需要他,而他恰好能给与自己想要的温度。他比阿正温暖得多,会无限包容她的一切,这,已经足够了。只有半年,她就嫁给了林静,作者没有过多描写他俩的甜蜜和喜悦,字里行间只有依赖。薇薇明白,她对阿正才是真正的爱,对于林静,只是在对的时间遇见了对的人。故事的最后,几番轮回,已无所谓输赢,林静赢的是他的成熟,而阿正输的是他的年少,决定郑薇最终选择的是青春的萌发与最终的逝去。
越单纯越幸福。
青春总离不开爱情,但就像郑薇说的,青春时期的爱情也许真的是一场,我们无法选择遭遇的人,也无力抑制青春萌动的情感,喜欢一个人和心动都是瞬间的事,大约人年轻的时候都曾这么喜欢过一个人,有些人得到了,有些人连开口都不曾,但同样的是那份感情都如此纯粹,没有残酷现实的重压,毫无保留,不计较得失,这些情感是我们宣泄青春的一个出口,使我们的青春刻骨铭心。就算结局还是会分开也无怨无悔,只说一句:愿赌服输!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辛夷坞用薇薇的人生告诉我们,所谓的青春也抵挡不过残酷的现实,岁月的车轮碾过,年少轻狂也终究只有一次。人生的路途还很遥远,最后的最后,我们只是接受了每一段年华都将逝去的事实。然而,这确是一条每个人都非走不可的弯路,试问不摔跟头,不碰壁,不碰个头破血流,怎能炼出钢筋铁骨,怎能长大呢?或许,当这场名为青春的潮水浪退时,浑身湿透的我们一起坐在沙滩上,回想那些苦痛和挣扎,会感慨地说一句:感谢所有过往的经历,让我成长为今天的我。所以,处在青春岁月的时候,不要着急改变你的处境,越着急改变越本真不存,自我不再。你要顺其自然,用力去感受,不要拿你的现在去赌未来,因为现在一定会不在,而未来一定会到来。要知道,在你感觉最漫长的时光,可能是你最好的时光。